一直以來,老爺子總覺得我很會夢周公~
老開玩笑地對我說,如果有『睡覺比賽』找我去穩贏。
澐兒我也總說周公是我夢中的男朋友。
昨晚突然問起老爺子,為什麼睡覺要稱做『夢周公』呢?
為什麼不是夢孔子、夢倫子、夢荀子、夢老子,非要夢周公呢?
老爺子竟然也回我「不知道!」
哼~沒關係!小澐兒就來發揮我好奇寶寶的功力,
決定動用網路的力量,上網查!結果如下嘍~
 
『夢周公』一詞語出孔子,周 公 , 姓 也 。
周公是西周初期一位政治家,他輔助成王攝政,
為周朝立下了重大功勳,後世尊他為先賢。
春秋時期的孔子非常崇尚周公的為政,
他從小就學習西周流傳下來的六藝知識,
掌握了西周的黃章制度,他對西周的政治制度非常尊崇,
認為西周社會是盡善盡美的社會,
而周公也成為他心目中最嚮往的人物,以致於常常夢到周公。
後來孔子從政於魯國,他決心恢復西周的制度,
履行仁政,建立西周式的國家。
可是他的主張遭到了當政權貴的竭力反對,
最後,他被迫離開魯國,周遊列國,宣傳、推行自己的主張,
結果處處碰壁,只好又回到魯國,此時他已年邁體衰,
歎息道:「甚矣吾衰也!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!」,
意思是說:「我衰老得多麼厲害啊!我好久沒有夢見周公了!」
後來,後人引申有見賢思齊的意思
如:晉人劉琨"重贈盧諶"詩:「吾哀久矣夫,何其不夢周?」
或:唐人元稹"聞韶賦":「夢周公而不見,想聖德而思齊」
可見所謂『夢周公』一語,
本意應是指有在夢中而見賢思齊的意思。
但經過長久語言的流轉,卻將思齊的給弄丟了,
只留下作夢的部分,成為今日的語彙。
其實今日所謂夢周公也不完全是專指打瞌睡而已,睡覺亦是可用於此!
周公除了制禮作樂,對於卜筮之術也相當擅長,
他的另一項事蹟便是著有歷史上最早的解夢書籍:「解夢全書」。

直到現在,周公解夢全書原文仍然可以在坊間書局見到,
以致後人提到周公都將他與夢聯想在一起。

好啦~這就是夢周公的典故,有沒有很好玩ㄋㄟ
原來我們的至聖先師對於周公是如此的尊崇!
如果以後小朋友的100個為什麼問到這個問題時;
我想拔拔、馬麻們應該知道怎麼回答了厚!
好啦~劉老師要退駕啦,請大家說聲
『謝謝 劉老師。』
HA....HA....HA....HA.......大家掰掰嘍!=^ω^=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