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一直來記錄這段關於產後憂鬱與哺餵母乳的心路歷程。

還記得小乖初生的喜悅其實不到2天就消退了,因為當時老爺子人在高雄受訓。

假日結束老爺子因為怕會引響受訓成績,所以便決定不請"陪產假"返回單位。

接著妹子向公司請了一星期的特休來月子中心照顧我。

印像中小乖是到第3天我才開始親餵,或許親餵的時間晚,在加上新手媽媽根本抓不到訣竅。

所以初餵母乳時真的是萬分挫敗!!

看著懷中的小乖似乎是沒吃飽似的,又因為無法正確吸吮到奶頭而生氣,真是有說不出的心疼。

每回小乖回到育嬰試總要再三叮囑護理人員要記得補餵配方奶。

接著就快速的回到房內擠奶,因為我希望有足夠的母乳庫存讓護理人員將配方奶取代成母乳。

就這樣我每天忍著被護理人員「推奶」的痛,很努力的多擠、多喝湯湯水水,讓自己有足夠的奶水哺餵。

就算吃不下每餐的月子餐我都一定努力把湯湯水水喝完,半夜調鬧鐘準時起床擠奶。

就這樣很努力的不斷催奶,奶量從原本的60ml變成120ml

月子裡的睡眠時間因為不斷的親餵、擠乳,搞得自己睡眠時間永遠無法超過3個小時。

每天到了母嬰同室的時間時也會把小乖抱到懷中親餵。

就這樣試了1個星期左右我徹底放棄了親餵的想法,改為瓶餵!

中間也常因為小乖不肯吸吮而挫敗大哭,但小乖似乎仍然找不到奶頭又或者吸吮流速慢不肯自己吸。

最後真的不得不放棄親餵的念頭改成瓶餵,小乖還在肚子時,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餵母奶!

就這樣我很努力每天一定定時擠奶,但也開始了我每天在擠奶-洗擠乳器-餵奶-拍嗝-洗奶瓶中不斷輪迴。

外加老爺子不在身邊,心中的苦無人訴說,就這樣月子裡的我可以說是天天以淚渡日!

接著一個星期過去了,妹子返回工作岡位,我更是獨自一人承受新手媽媽的壓力。

產後憂鬱至此衍生,雖不說非常嚴重,但情緒也直直Down到谷底....久久不能自拔!

在月子中心的15天過去了,接著我回到銅鑼娘家,本以為一切為好轉。

家裡至少有爸爸、媽媽的陪伴,應該可以分散想念老爺子的情緒及哺餵母乳的壓力。

但沒想到只有更糟.....剛出生的小乖日夜不分,在月子中心時至少還可以睡上2個小時左右....

回到了家小乖似乎需要重新適應外婆家,常常動不動就哭,搞的我經神疲狽不堪。

面對小小的他我常不知道他的需求而急的手忙腳亂、精神緊張,長時間的睡眠不足讓我好痛苦!

就這樣在爸媽出門上班時,我還一度抱著小乖坐在樓梯口跟著他一起放聲大哭。

甚至有一躍而下的想法,說真的當時媽媽的不體諒真的有讓我很想一死了知的想法.....

娘家媽媽常說:『餵沒有奶就不要餵了』、『餵得那麼累就不要餵了

到後來總讓人不知道自己堅持餵母乳到底是為什麼?又為什麼娘家媽媽那麼不支持我餵母奶?

新手媽媽的辛勞與無力感說給爸媽聽,他們總認為那是"必然"的!

從來不會懂得妳只是想聊聊而以....久了我也不說、不談,用哭來反應情緒。

但媽媽總不懂.....老是唸我,搞得我生理、心理二面苦!

從懷孕-生產-產後哺乳-生理、心理上的心酸痛苦,沒有親身走過一回你永遠不會懂得。

有時老爺子的無心話語也總讓我傷心、難過,雖說是無心,但有時只是想要獲取那麼一丁點的支持。

在哺餵母乳的過程中我常常哭著要退奶,因為真的在每隔3小時的擠奶/餵奶,睡眠的時間真的少的可憐。

當妳擠完奶,接著洗擠乳器-餵奶-拍嗝,休息的時間不到1小時擠奶時間又到了!!

但至少也因為自己的堅持與努力,我的母乳量大為躍升!

從出月子的100ml變成了150ml,足夠應付當時還在月子中的小乖。

接著小乖出月子後奶量還一度爆增到180ml~200ml,小乖是喝也喝不完。XDD

雖然常常因為漲奶給導至自己總外出到了擠奶時間"必定"返家擠奶。

又或者因為擠奶時間到了而無法擠奶導至溢乳囧不坎言....

但還好因為自己的堅持小乖喝母乳喝到6M快7M左右才因為"完全"不喝而放棄。

中間前4個月小乖更是"全母乳"的寶寶,後來因為厭奶的關係才改為半夜睡前那餐喝配方奶。

如果不是因為冰箱的母乳以經庫存到爆量,外加小乖十分不賞臉的不喝母乳。

我想我會堅持餵到小乖一歲!雖說捨不得,但也尊重小乖不愛喝母乳的決定....退奶去!

現在回頭想想,生育小乖一路走來真的是太多辛酸血淚了,總讓我有點害怕面對下一胎。

我想再過個幾年在來考慮生二寶的念頭吧,哈哈!!現在的我正享受小乖成長的點滴~

就讓我好好的輕鬆一下吧~ 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